自己的,您的,的人,也就,生人

提問: 幫幫我,怎么樣克服緊張,口吃 問題補充: 我22歲了,現在在一家外企上班,平時和同事,朋友說話時都不會口吃,可是一到些公眾的場合,或遇到和生人說話時,或者在公眾場合讓我一個人單獨發言時我就會緊張的一句話都說不出來,{注意,不是忘詞,而是我心里很明白很清楚我要說什么,應該說什么,可就是一句話都說不出來....}  我覺得我這完全是一種心理疾病,因為我感覺我的聲帶和發音器官上沒有缺陷,為這事我受了很多的嘲笑,委屈,他已經嚴重的影響到我的生活,工作,以及以后的戀愛,現在我要怎么辦啊,誰幫幫我, 医师解答: 89受傷的心7980:根據您的情況來看,您口吃的問題主要是是由于見到生人精神過度緊張、著急,導致發音器官肌肉痙攣,使發出的音律受阻的問題。說白了,您的問題有以下三方面的原因:首先是把生人太當一回事了,也就是認為生人什么地方都比我們強,所以在遇到生人或人多或在重要的場面時,就特別緊張、激動,以至于無法順暢地表達自己的意思。在第一次遇見生人的情況之下,我也和您一樣有一點緊張,呵呵,這是正常的心理。在這種情況之下,如果我們能鼓起勇氣向對方表達出自己內心的緊張,比如,“見到您有點緊張,請諒解!”“第一次出來求職,我有點緊張,請諒解”等,那么我們緊張的心態馬上就會平息下來。其次,是您把自己太當一回事兒了,也就是認為在即在什么地方都會引起他人的注意,所以在遇到生人或人多或在重要的場面時,就會覺得大家的眼睛都在注視著自己,以至于“總是擔心自己講不好”,生怕別人笑話自己,看到別人在嘰嘰咕咕地議論,就非常敏感的以為一定是在說自己,結果越敏感就越恐懼,越焦慮,結果說話吃力,結結巴巴。其實在絕大多數情況之下都在各忙各的事兒,也在關注著他本人,一般是不會太關心別人的。如果您不相信,那么到公共車上去發表一通演說,呵呵,看看是不是如我說的一樣,呵呵!如果您能放開膽子在公共車上發表演說并取得成功,那么您就會真正體驗到自己很棒,很有成就感和自豪感,那么您就會達到以前敢想都不敢想的事現在就可以輕而易舉地做到了的效果,那么您見到生人口吃的問題也就迎刃而解了。最后,我認為是您過分關注自己“和生人在一起時會出現口吃現象”,而以強烈的欲望擺脫、以強烈的行動克服、調動一切心思拼命地去消除,結果使自己“畫地為牢”把這種焦慮、緊張、不安的感覺套在了身上,從而更加引起口吃。針對以上三種情況,首先我們要知道“人無完人,金無足赤”的內涵,這就是說十全十美的人在這個世界上是不存在的,每個人都有自己的優缺點。心理學研究表明,在人際交往中人們并不喜歡那些在他人面前表現得完美無缺的人,而最受歡迎的恰恰是那些把真實的自我袒露在他人面前的、有一些小小缺點的人。所以您在與陌生人不要去過分關注對方對您的影響如何,也不用太在意自己的缺點,只要盡到了自己的禮節和真誠,那么我的目的也就達到了。其次,我們知道在這個世界之上的所有人都具有對未知事物的恐懼心理,這就是說那些社交能力強的人在與陌生人結交之前也存在著緊張和焦慮心理。當我們知道了這樣的事實,那么我們再與陌生人接觸時也就會減緩自己的緊張和焦慮。第三,那些在社交之中表現得談吐風雅、舉止大方的人都是在無數次的結交之中而練就的,我目前在與他人結交之時雖然有點緊張焦慮,但是對于成長中的我來說是很正常的現象,當您這樣認為時,那么您的緊張焦慮也就會降低許多。第四,不要過高估價對方,認為自己不如他,甚至一無是處,應當多想一想自己的長處。您比如招聘您的人雖然大權在握,風流倜儻、超凡脫俗,但是由于他們忙于賺錢和應酬,他們的文化修養和道德底蘊則很可能低于您,這樣就可以增強您的自信心,進而達到消除和緩解緊張的目的。第五,在與陌生人、領導、長者、異性交往中,不要過分考慮他們的身份、地位、年齡和性別,不妨把這些人看成是家里的父母兄弟姐妹,使自己在感情上與他們接近些。這樣您就可以與他們相處得自由自在,不再拘束緊張了,當然口吃的毛病也就會自然消除。第六,不要關注別人的贊許。當您渴望的贊許未能如愿以償的獲得時,會使您十分沮喪和痛苦,產生自我挫敗,自信心受到傷害。贊許畢竟不是人類必備的需要,過多的追求贊許,會使您花費大量的精力注意自己的言行舉止,使您不能自由自在的進行交往。因此,您不必太在意別人的評價,要相信自己的能力,也不要追求盡善盡美。第七,直接向對方表達自己的緊張和焦慮,比如當您去陌生拜訪一個客戶與他見面時,您可以說“認識您很高興,但是由于很仰慕您,所以見到您有點緊張,請您見諒!”,當您向對方表達出自己的心聲之后,您的緊張和焦慮也就隨之消失了。第八,不要去想與您說話的是誰,不必拘謹、擔心和過于認真,也不要事先考慮,想說什么只要張開嘴巴說出來就行,不要考慮自己的語言他們能否聽懂,是否口吃,只要開口就說,這是克服緊張、焦慮的有效方法。所以在與陌生人交往時,不要瞻前顧后,不要去想自己說出的話是否正確,也不要考慮他人怎么去想您所說的話,只要是與他人的交流就盡管說出您到嘴邊的話語,這樣您就有了展示自己才華和風格的機會,也就把握了主動,當然也降低或解除了自己的緊張和焦慮情況的發生。第九,養成大聲說話的習慣。受壓抑的膽小的人說話時聲音明顯細小,信心不足。要注意提高您的音量,養成大聲說話的習慣。科學的對比實驗的解釋是,大聲說話能解除壓抑——能調動全部潛能,包括那些受到壓抑的潛能,同時也能使您的膽量在大聲說話中得到擴張。第十,以平常心來對待,也就是當您在陌生人面前感到緊張、焦慮而口吃時,不要把它看作是什么大不了的事情,就像對待天氣的變化一樣——順應自然,該做什么事就去做什么事,堅持把自己該做的事和能做的事做好。第十一,積極的自我暗示。經常用積極的內部語言對自己進行自我暗示(比如,像一些短的肯定的句子去應付您的負面想法,像“我說話大家都愛”、“我對他人有特別的吸引力”、“我和陌生人在一起是輕松、快樂的”之類),而不是否定或者是貼標簽式的一些負性的評價,同時用內心語言告訴自己:都是一樣的人,他行,我也行。他能做,我也能做。只要您每天好幾次,花幾分鐘在內心反復誦讀這些肯定句,邊讀邊想象自己正在改變,那么用不了許多時間就會在您身上出現您想象的結果。第十二,主動去參加體育、文娛等集體活動,這些活動由于隨著生理機能和血液循環的加劇,人的心理也會隨之開放,這樣就更有利于他把不良的心緒宣泄出去,當然也可以增加人際交流和人際關系的和諧。當人際關系和諧之后,讓更多的人理解和支持您,使您在融洽、關愛之中淡化或消除在他人面前感到緊張、焦慮而口吃的情況。以上僅是本人的一些意見和建議,合適與否您的朋友楊永龍請您批評參考。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remenb37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